行動代號:孫中山
導演: 易智言    
演員: 詹懷雲    魏漢鼎    張孝全    李千娜    洪都拉斯    楊淑君    黃河    張書豪    胡瑋杰    

影片分級: 普通級

影片大綱: 阿左自認是全台北最窮的高中生,為了弄錢他把腦筋動到學校儲藏室中廢棄的孫中山銅像上。「如果把銅像偷走變賣。」阿左盤算著,但是他沒有盤算到半路會殺出小天。 小天也自認是全台北最窮的高中生,為了弄錢他也把腦筋動到了學校儲藏室中廢棄孫中山銅像上。「如果把銅像偷走變賣。」小天也盤算著,但是他也沒有盤算到半路會殺出阿左。 兩個全台北最窮的高中生夥同眾家兄弟,在夜黑風高的校園內狹路相逢,一場銅像爭奪戰於焉展開。而這場爾虞我詐兩敗俱傷的銅像爭奪戰,終將迫使他們開始反省自己的貧窮與階級宿命。或許廢棄銅像孫先生上世紀叨念的均富概念,就此在台北校園以最隱晦的方式從阿左、小天身上開出繁花。 導演易智言表示:「每次創作電影前,總是先尋找自己心中的悸動。如果能夠悸動自己,或許也能悸動面貌模糊的觀眾。《藍色大門》的悸動來自對未來的恐懼,《行動代號:孫中山》的悸動來自對於當下的憤怒。憤怒M型社會中,貧窮即將成為世襲,或許已經成為世襲。《行動代號:孫中山》是個喜劇,要弄成最最怒氣喧天的喜劇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