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題新聞 NEWS

【貧民百萬總統】一圓印度兒童的上學夢

珍貴友誼跨階級,英雄不怕出身低!

2011/3/4


珍貴友誼跨階級,英雄不怕出身低!
印度前任總統卡蘭破天荒現身輒一角
網友直呼飆淚指數更勝「貧民百萬富翁」


印度片【貧民百萬總統】敘述一名貧童在嚴格種性制度之下力爭上游的勵志過程,亦影射貧民出身的印度前總統卡蘭的傳奇故事,甚至卡蘭也破天荒親自現身在影片中輒一角。有別以往寶萊塢風格的聲光絢爛、情愛糾葛,【貧民百萬總統】透過西方的觀點直擊兒童的受教權,因為消彌階級已是人權的普世價值,此片獲邀成為坎城影展的開幕片之一,之後在各項國際影展中也獲獎連連、大放異彩。導演尼拉‧馬德哈潘之前已執導多部短片深受好評,這次將自己兒童時期的所見所聞的親身經歷搬上大螢幕,風格看似輕描淡寫卻極具說服力,不少網友甚至認為感動指數更勝「貧民百萬富翁」。緯來電影台將於本週日(3/6)晚間九點播出這部深入刻劃印度貧童失學問題的溫馨鉅獻【貧民百萬總統】。



大家都叫男孩「小子」,沒人在乎出身貧困的他叫啥大名。小子生性開朗、聰穎過人,面對挑戰幹勁十足。為了幫助家計,白天他在攤販工作,晚上勤奮閱讀,多方汲取生活經驗與知識。一天,小子與當地的貴族王子相遇,兩人一見如故,小子欣羨王子的華麗行頭,王子佩服小子的聰敏反應,一段跨越階級的友誼就此滋生。另一方面,小子深受印度前總統卡蘭的演講啟發,為了擺脫階級桎梏,也叫自己為卡蘭,期盼有天能和總統卡蘭一樣拼出奇蹟,改變命運!貴族「王子」此時在「小子」的生命中扮演了命運轉折的關鍵角色,他無私幫助小子,想辦法讓他受教育。小子的人生,能否就此翻轉?



【貧民百萬總統】是由國際慈善組織Smile Foundation籌拍,想要替世界上的失學貧童發聲。特別的是,印度前總統卡蘭在看過劇本之後深受感動,決定破天荒親自現身在影片中輒一角,有了這位超級A咖的巨星加持,在拍攝過程中就話題十足。故事主軸圍繞兩個貧富懸殊孩子的珍貴友情,再直擊印度階級制度的不平等現象。導演尼拉‧馬德哈潘出席坎城影展時說這部影片是自己小時候的周遭經歷,寫實又感人,讓大人看了都會心有戚戚焉,一定也能跨國界得到全球觀眾的共鳴。果然電影上映之後佳評如潮,連續榮獲盧卡斯電影節最佳影片等大獎,很多網友看過之後紛紛表示感動指數更勝「貧民百萬富翁」!